学校主页 | English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百科”——不设限的人生存在无限可能

日期:2022-08-01 阅读:

除了我们自己,没有什么可以限制我们的人生。——力克·胡哲

想象一下,如果你失去了双手,成为一名残疾人士,你会怎么样?会不会觉得无法自理,生活不便,甚至觉得人生失去希望?

如果你看到力克·胡哲的样子,相信你会跟我一样震惊——因为患有一种名为“海豹肢症”的罕见疾病,他天生就没有四肢——是的,不只是没有双手,连双脚都没有。

是不是难以想象?然而,这样一个似乎被上天判了死刑的人,凭着惊人的意志,把自己的人生过得异常精彩,远甚于常人。

四肢残缺的他,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创办公司,还突破身体限制,参与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打高尔夫球、踢足球、溜滑板,甚至与海龟游泳、玩潜水……也许很多普通人都未曾尝试过的活动,他都已经体验了一遍,玩得比我们还溜。他还在全世界四处举办演讲大会,向人们讲述他的精彩故事。

在他写的《人生不设限》这本书里,他用行动告诉我们:不设限的人生存在无限可能!

01没有人天生完美,但我们可以追求完美

力克小时候因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而常常感到沮丧,对生命失去希望,曾经有过三次自杀的倾向。

但是当他在自杀的边缘试探时,他对亲人的责任感,对自己人生的责任感,不经意间挽救了他。家人对他的鼓励,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力克所做的不是什么很难的事情,他只是选择了去信赖一些看不见的事物,接受它的存在,这些都是帮助自己打败困难,让自己活下去的信心。例如家人、信仰和其他值得相信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往往抱着一种“应该思维”,认为一切事情都只有一种情况、一种做法、一种结果,不相信有其他可能性的发生。

所以当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就会觉得,我应该这样做或应该那样做,否则没有希望;事情应该是这样的,不可能会有别的解决办法;残疾人就应该好好待在家里被人照顾,不可能去参加什么运动。

力克却认为,我们要成为一个“可能主义者”。要相信人生有许多的可能和机会,要把目光放在生命的多种可能性上,抛弃“应该思维”,这样才有希望和信心去实现一切可能。

如何认识世间万物的可能性,并实现自我的可能?

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读书、旅行、结交朋友,开阔视野,能让你见识这个世界更多精彩的事物,发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井底之蛙的世界只有一口井那么大,它能相信和实现的顶多也只是跳高一点,或者跳到井口便已经满足。而我们的人生不只是一口井,外面还有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02 学会接纳自己,建立自信心

1、真正地了解自己

以冷静、客观、中立的态度,通过与别人相处和自我觉察,看见自己的多面性和可能性,挖掘自己隐藏的一面,看见以前看不见的部分,也认识和了解自己不完美的一面。

2、找出你喜欢自己的地方

我们认识到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并不是要否定自我、打击自己,而是要接纳这不完美的一面,同时挖掘自己好的一面。

怎样挖掘好的一面?很简单,只要列一个“喜欢自己清单”——每天写下一个你喜欢自己的地方。

比如,你坚持一周早起,你喜欢自己这么自律;你坚持三天锻炼身体,你喜欢自己这么健康;你今天在路上扶一位老人过马路,你喜欢自己这么乐于助人;你做错事情后向人道歉,你喜欢自己勇于承认错误;你晚上做了一个好吃的菜,你喜欢自己的厨艺这么好……

渐渐地,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有这么多好的方面,自己是值得喜爱的,自己的人生是有价值的。

3、学会用幽默与自嘲面对自己的缺陷

力克十分勇敢乐观,每当有人对他投去异样的目光时,他总是主动说,我看着像不像个外星人?然后自己哈哈大笑。别人也会被他的乐观积极态度所感染,放下歧视去接纳他。

是的,既然缺陷无法避免和掩盖,那么就勇敢地接纳它,展示它,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它,然后忽视它。

4、把注意力放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爱自己,也要爱别人。通过帮助他人,把注意力转移到别人身上,而不再过多关注自身的缺陷和不幸,同时也从他人身上获得面对苦难、解决困难的力量。

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们会获得快乐和满足。而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发现自我价值所在,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更充实。

03 拥抱变化,应对人生的不确定

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会面临许多的变化和困境,考试失利、失业、失恋、病痛、背叛、贫穷,等等,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让人沮丧、迷惘、绝望。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一切?——拥抱变化,投入人生体验。

我们往往不得不被动接受变化和困难,但是却可以主动去改变它的影响和结果。比如失业了,你是不是会痛苦失望甚至一蹶不振?然而这样并不能为你带来好运和改变。

当你学会从中思考自身的不足,去学习充电,研究行业发展,发现新的工作机会,重新投入,你的人生才会有重启的可能。

变化是事物的常态,也是人生的常态。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那么就勇敢地接纳这种状态,拥抱变化。人生的每一次变化,都有着许多的可能性,也许是一个危机,但也可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

正是这许多的可能和机会,构成我们每个人不一样的人生,让我们获得各种体验。每一次的体验就是一次突破,是我们宝贵而独特的人生经历。

谁会想到,力克把那么多的不可能都变为可能——创办公司、发表演讲、出书、进行极限运动……当别人以为不可能的时候,他突破着自我,正体验着已经成为可能的人生经历。

我们常说: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正如力克的这本书名所写:人生不设限。

04 跨越变化,每一步都离成功更近

改变的过程有如蝴蝶蜕变,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伴随着艰辛困苦。有那么几个改变会经历的阶段,假如我们能够跨越过去,就能突破限制,到达成功的彼岸。

1、尽早主动正视并认识到改变的需要

当困难和挑战来临时,也正是需要改变的时刻。这个时候要保持清醒,透过事情的表面认识到其本质,寻找问题的原因。

2、学会放开旧的束缚,展望新的未来

面对改变我们常常会止步不前,是因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和患得患失,往往会预想许多负面的影响和结果。比如,新工作我应付不了怎么办?分手后还能找到一个爱我的人吗?……

不可否认事情也许会有失败的可能性,但从概率上看,成功与失败的可能性是各占50%,如果不敢接受改变,那么就连那一半的成功都没有机会获得。

心理学有个“自证预言”效应,就是说你自己对未来发生的事情的结果的想法是一种“预言”,你怎么想的,会影响你的行动方向,也许结果就会如你所想的那般发生。

所以,如果对未来抱有正面积极的想法,那么你的一切行动都会积极地朝着要实现它的方向进行,最终实现你的“预言”。

3、把成长当作终生的使命

当我们拥抱变化时,我们就是在不断成长。也许对未来还有疑虑和不确定,而我们可以确定和掌控的是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承担可能发生的一切结果。

这时候,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成长型思维”,无论这一次的变化的结果如何,它并不能表示下一次不会改变和提升,即使这次失败了,还可以在下一次再努力,离成功更进一步。

变化是伴随一生的,成长也是终身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享受充满变化的人生,在变化中成长壮大。

05结语

力克没有四肢的身体是残缺的,但他的人生是丰满的。而躯体健全的我们还有什么借口去逃避,去为自己设限?

人生充满许多可能,被限制的是我们的思维。

当我们不再给自己设限,突破自我,我们的人生也将存在无限可能。

 

来源:壹心理 作者:Vege青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