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安全与应急”学术创新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顺利举办

日期:2022-11-01 阅读:

 

1029-30日,由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和应急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安全与应急”学术创新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我校副校长张吉雄教授,江苏省研究生工学3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范益群教授和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教授、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勇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佘廉、应急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常州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邢志祥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安全学科带头人解立峰教授,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刘宏教授等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教授主持。

开幕式先由我校副校长张吉雄教授致辞。张校长首先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嘉宾与研究生同学们参会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对学校及学科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提出了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同时,国家与江苏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和应急体系规划也提出了要加强安全与应急专业人才培养,那么推动高校加强安全科学与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等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培养有技能、懂安全、会管理的专业人才就迫在眉睫;再次,他表达了开展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对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探索真理、辨别真伪、碰撞新思想的重要途径;最后,预祝参会的同学们收获满满、成果丰硕。

随后,江苏省研究生工学3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范益群教授致辞。他代表江苏省研究生工学3类教指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灾害事故多发,安全与应急领域的人才和科技需求急剧增加。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江苏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中国矿业大学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和“应急技术与管理”交叉学科,举办江苏省研究生“安全与应急”学术创新论坛,来重点关注工矿安全、应急技术与管理、职业安全与健康、城市公共安全等核心问题。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促进“安全科学与工程”和“应急技术与管理”交叉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进一步加强跨学科合作和高端人才的培养。最后,衷心祝愿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佘廉等7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本次研究生论坛共分为“矿山安全”“职业安全与健康”“城市消防与安全”“化工安全”以及“应急技术与管理”五个主题,论坛收到大量来稿,投稿论文由专家评审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论坛分4个分会场进行,经过甄选,共有44位研究生同学做了口头报告。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200余位专家、研究生在线参与,举办期间在线观看人数达到3.97万次。论坛围绕“安全与应急”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开展了深入探讨,加强了我校与省内外各兄弟高校“安全与应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探索了研究生跨学校跨学科跨行业培养新路径。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亮教授主持。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仲晓星教授代表本届论坛组委会在闭幕式上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王恩元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对大力支持本届论坛的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论坛评委专家、各兄弟高校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创新论坛为契机,加强沟通与交流,激发创新潜能,为国家“安全与应急”事业的顺利推进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支持,论坛围绕“安全与应急”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开展了深入探讨,加强了我校与省内外各兄弟高校“安全与应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探索了研究生跨学校跨学科跨行业培养新路径。

 新闻来源: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

审 核 人:王 亮、王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