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国家级特色专业——安全工程

作者:魏静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7-11 阅读:

安全工程专业——始终把“第一”作为信念坚守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始创立于1982年,开设全国第一个“矿山通风与安全”本科专业,1994年更名为“安全工程”,“矿业安全学科的创建与人才培养”获得1997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5和2018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6年入选江苏省首批“省级品牌专业”(A类),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专业依托的安全科学与工程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

   师德为先、提升素质、优化结构、展现水平。安全工程专业目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授20人(含特聘研究员2名),副教授17人(含特聘副研究员2名),形成以周世宁院士为带头人,以王德明、林柏泉、程远平、周福宝、王恩元等在安全领域的知名教授和年轻博士组成的高水平科研、教学团队。通过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海外研修等途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能力。获全国优秀教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人,长江学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8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7人、中组部“万人计划”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江苏省特聘教授3人。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0个省部级以上创新实践平台为依托,构建“学训融创,寓教于研”的一流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以矿山安全为特色,在矿井安全方面的教学科研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煤炭行业和区域经济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人才培养质量全国排名第一。

   本专业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立足能源资源特色和一流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安全价值观和生命关怀精神,掌握安全科学技术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能够从事安全科学技术研究、安全系统设计、安全管理、安全监察、应急技术与管理、安全技术咨询与评价、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工作,能够引领科技创新、行业发展、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复合型一流创新人才。

   专业方向核心课程:流体力学、燃烧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监察与法规、安全监测监控、安全大数据与智能分析、职业安全与健康、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矿井火灾防治、矿井粉尘防治、矿井瓦斯防治、消防工程学、工业通风与防尘工程。

   就业领域与范围:毕业生可在矿山、建筑、化工、港口、市政、核电等领域从事安全技术开发与管理、安全科学研究、安全设计与控制、应急救援与管理、安全教育与评价工作;也可在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监察部门、消防救援机构等国家机关和相关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监管与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