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江苏省特色专业——消防工程

作者:魏静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7-11 阅读:

消防工程专业——消防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

消防工程专业于2000年开设,2001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为全国地方院校开设最早,已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22届毕业生。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全国本科专业排名第一。

消防工程专业是探索火灾发生、发展和致灾机理,研究火灾预防、灭火救援和火灾调查的技术、装备与工程方法,学习消防安全管理知识和消防法律法规标准,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防火灭火的火灾科学家、消防工程师和消防管理人才的一个“新工科”专业。

消防工程专业呈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征,要学习数学、物理学、化学、建筑、信息等自然科学,还要学习法学、管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中国矿业大学消防工程专业依托全国排名第一的A+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建设,专业课程有燃烧学、火灾动力学、热工学和流体力学等专业基础课程,房屋建筑设计、建筑防火工程、建筑结构耐火设计、水灭火工程、建筑防排烟工程、火灾报警与联动控制、电气防火、消防法规和火灾事故调查等专业主干课程。本专业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具备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培养能力。

学生的就业方向包括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消防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岗位,消防工程设计、施工、维保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地铁、港口及核电站等特殊场所的消防技术管理岗位,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优秀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