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刘统

作者:刘世通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0-12-15 阅读:


姓名:刘统

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

班级:安全16级博士1

主要学生干部经历:2016-2018年安全学院矿井瓦斯防治与利用研究所第二支部副书记

主要荣誉:2014年“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016-2018年安全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获硕、博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获2018年国家公派留学联合培养博士奖学金;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分别为2016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9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受邀参加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高层次人才“越崎论坛”育新学科群分论坛并作报告。

座右铭:君子知命不惧,日日自新。


主要事迹

刘统,男,28岁,江苏丰县人,矿井瓦斯防治与利用研究所在读博士生,师从林柏泉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并获“本硕博”连读推免资格,于20191~20201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世界排名342020U.S. News)石油与地学工程学院(专业排名世界第1)联合培养一年,师从D.Nicolas Espinoza教授。十年矿大求学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从知识水平、学术眼界和做人做事等各个方面获得了质的蜕变,以下分享几点心得体会:

首先,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大学期间我主动分别参与了翟成教授和孙留涛老师指导的大学生科研与创新项目,为自己创造和科研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两年的科研训练经历为我后来的科研之路做了充分准备,不仅激发了我对煤矿安全科学的研究兴趣,更为以后的学术探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前准备往往可以帮助你抓住机会,实现人生最优选择!

其次,要做一个“能投入”的人。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说过:“所有成功的科学家一定具有的共同点,就是他们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这是一条真理。实际上,无论社会上哪一种职业,要想成为本行业中的佼佼者,都必须付出比常人多的时间。”我的导师林柏泉教授经常告诫我们“你们身处国家双一流学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以工匠精神钻研自己具体而微的研究领域”。

读研以来,我先后参与了4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项目等;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出版国家图书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煤矿瓦斯动力灾害及其治理》专著1部;并负责完成了2项横向课题和1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项资金项目。博士前两年,我一直扎根现场,在我国典型的深部复杂突出矿区-平顶山矿区开展难抽采煤层瓦斯治理相关工作的研究。通过一系列横、纵项项目研究,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项,获授权20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5项,获授权4项,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共获得7PCT授权证书;同时基于对项目核心专利和关键成果的贡献,累计荣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其中作为学生排名第一3项,排名第二1项)。为了破解复杂难抽煤层瓦斯治理难题,最终确立了复杂难抽煤层多尺度结构精细化定量表征及瓦斯储运机制的研究课题,研究煤体“微观大分子结尺度-微纳米孔隙尺度-宏宏孔-裂隙尺度”的多尺度结构特征,并基于此探究了煤体结构对瓦斯储存和运移机制的影响机制,研究成果已形成6篇论文,博士期间共发表SCI论文12篇。

最后,要做一个“会总结”的人。‘勤阅读,勤思考,勤动手,勤总结’是我们研究所每年送给新入学师弟妹第一句科研箴言。总结的过程即是自我提升的过程,一个专利的申请到授权往往需要1-2年的论证与申索,一篇学术论文从投稿到发表也需要半年至1年的焦灼等待与数次修改,及时有效的总结不仅有利于科研成果的产出和传播,更能够进一步加深我们在相关领域的认知水平,推进科研进程。

十年安全,我感受并亲历了一届届安全人的接力与传承,作为“双一流”专业的学生,力当传承安全精神,勇于接棒、奋勇争先,不辱使命!希望大家都能在安全取得进步,完成蜕变!同时祝愿学院发展蒸蒸日上,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