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2年的北京矿业学院采煤系矿山通风与安全教研室。200711月,经学校研究决定,依托安全技术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组建安全工程学院。目前,学院下设通风防灭火与地下空间安全、瓦斯防控与双碳技术、安全监测与应急管理、工业安全与应急装备、消防与公共安全、职业健康与安全防护等6个研究所;设立有本科教学、研究生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4个业务中心,拥有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全分中心)、江苏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为国家一级学科、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是国家首批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第三轮学科评估全国排名第一,第四、五轮学科评估A+,连续4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第一。依托学科设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博、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学科优势获批地下煤火防治与利用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有煤矿灾害防控全国重点实验室、煤炭精细勘探与智能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煤岩动力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城市火灾防控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粉尘治理与职业防护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国家甲级资质)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2020年新获批应急技术与管理交叉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交叉融合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2021年获批职业安全健康交叉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交叉融合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学院倡议成立了全国安全学科博士点联盟,现为国务院安全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单位,是中国矿山安全学会矿井通风专业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和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学科及创建单位。

学院现有安全工程、消防工程、职业卫生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4个本科专业。安全工程专业源于1982年创立的全国第一个矿山通风与安全本科专业,1994年更名为安全工程2007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入选江苏省安全科学与工程重点专业,2013年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5年入选江苏省首批省级品牌专业A类),20152018年两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在国内权威机构专业评价排名中名列第一;消防工程专业始创于2000年,我校是除部队院校外、国内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2009年入选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江苏省安全科学与工程重点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国内权威机构专业评价排名中名列第一;职业卫生工程专业是医工结合、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设立于2020年,并于当年正式招生,我院现为教育部教指委指定的全国职业卫生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牵头单位,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A+。应急技术与管理为“工管”结合特色专业,设立于2024年,聚焦突发事件的系统性防范和全过程应急管理,为国家应急和安全领域培养兼具技术与管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125名(含专任教师91名),教授43名、兼职和特聘教授7名、副教授40名,博士生导师47人、硕士生导师87人。拥有以周世宁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以王德明、林柏泉、程远平、周福宝、王恩元、秦波涛、翟成等一批在安全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批年轻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教师队伍中有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6名、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特聘研究员1名、国家核电消防安全专家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2人,拥有杰青、长江等“四高四青”国家级人才34人次,省部级人才70人次。1个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火灾与爆炸、瓦斯防治与利用、地下空间通风与空气调节、煤岩动力灾害、煤矿安全监测与预警、粉尘防治与职业健康、城市公共安全、应急救援与安全管理、消防工程等特色研究方向。学院整体科学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在部分研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学院曾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重大重点项目120余项;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励10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一等奖50余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30余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60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46部,煤与瓦斯共采、矿井瓦斯防治2部教材获国家级规划教材奖;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等。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国际化办学,80%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经历。学院已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密歇根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伍伦贡大学、西澳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矿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波兰AGH科技大学、德国佛莱贝格矿业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举办了国际矿山通风大会(IMVC)、国际矿山通风高峰论坛(IMVF)、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ICMST)、国际环境、资源与可持续发展大会(ERESD)等一批具有国际学术品牌的行业盛会,尤其在矿业安全工程领域研究的深度方面具有世界级声誉。学科现有来自亚非拉美十余个国家的本、硕、博留学生30余名,同时每年通过国家、省、校级各级层面渠道选派50余名同学赴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及学术交流。学院现有本科生798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30人,博士研究生171人。在国家、江苏省、学校各类奖助学金的基础上,学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设立的瓦斯-好学奖学金,以及企业设立的汇安奖学金、中瑞恒优才”“特领优才奖学金等,其中瓦斯-好学奖学金主要用于鼓励和表彰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品德优良、成绩优秀、学术创新成果突出的学生。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了“学生社区+书院制学生社区育人模式、行政+学术双班主任制、优才培育计划(本--博一贯制培养)”“教授公开课、国家---院四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拔尖学生导师制等为支撑的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体系。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2022年本科生升学(出国)率达56.7%,两项指标均位居学校前列。学院自成立以来,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人,省级优博论文8篇、优硕论文9篇,在全国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中获特等奖(金奖)等奖项20余项,在各类省级比赛中累计获奖120余项。研究生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14人次,赴美国加州大学等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49人次,本科生赴国外知名高校访学71人次。五年来,入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教育部百名研究生标兵、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5人次,20余人次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学院以“双一流”建设为起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构建一流人才、一流师资、一流科教、一流平台、一流基地的“五个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汇聚起创建“安全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磅礴力量,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加快推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安全人新的更大贡献!

 

2024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