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校友之家
工作动态
毕业合影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优秀校友李国君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专题采访

作者:王铭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17 阅读:

8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了辽宁抚顺百年矿坑变城市“绿肺”的事迹。央视主持人对我院优秀校友、抚顺矿业集团总工程师李国君进行了采访。

辽宁抚顺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伴随上百年的高强度开采,在城市的中心区形成了巨大的露天矿坑。长期以来,矿坑内采煤废弃物自燃产生的粉尘和废气不时笼罩在城市上空。而现在,随着对矿坑的治理和复绿,城市伤疤变成了天然氧吧和城市绿肺,抚顺市的空气质量也为之一变。近年来,抚顺矿业集团公司本着矿山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设立生态恢复园区,实现了资源型城市的高质量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李国君,中共党员,19646月生,辽宁省法库县人。1984年考入中国矿业大学,2004年在中国矿业大学攻读博士,师从于我国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奠基人之一、国内瓦斯治理领域的权威学者、我院俞启香教授。现任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担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论证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第五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矿井通风专业委员会、瓦斯防治专业委员会、火灾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煤层气专委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兼职教授;《中国煤层气》、《煤矿安全》、《煤炭科学技术》杂志编委;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入选者(2009);抚顺市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获得者(2014);中国煤炭行业优秀科技人才(2019);2020年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2021520日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为中国煤炭工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总工程师”;先后主持、参与完成的科研课题、技改项目、专家论证共129项(次),其中获奖项目33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5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编著、编写各类出版物10部;在各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77篇,其中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6次、发表论文18篇。

 相关链接:[新闻直播间]辽宁抚顺 绿水青山是我家 百年矿坑变城市“绿肺”

 http://tv.cctv.com/2022/08/15/VIDEXswOyHJJoNw9bwISCGRS220815.shtml

新闻来源:党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  

审 核 人:曲  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