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安全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2-11-15 阅读:


会议现场

宋学锋校长讲话

专项督导组组长、教务部部长张绍良讲话


119日下午,学院在矿业科学中心A412会议室召开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校长宋学锋,校专项督导组专家张绍良、韩奎、尹文萱、孙林雪应邀出席会议。学院党政领导,各研究所、教学研究中心、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曲颂主持。

会上,院长王恩元首先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汇报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的整体推进情况。他讲到,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布置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微信群、点对点邮件等多种形式向全院教师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学习资料等,同时在官网上开通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截至目前,全院13个教工党支部、3个教学研究中心均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并提交了研讨报告。

随后,副院长王亮、院党委副书记孙留涛、副院长刘晓斐分别作了题为《安全工程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自我剖析与发展思考》《依托第二课堂,着力五育并举,协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安全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汇报》的专项工作汇报。

在交流研讨阶段,教师代表王德明、林柏泉、程远平、李增华四位教授分别从学科及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教师自我提升与发展、教学要科研化和科研要教学化、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等角度进行了发言。副院长郭梅香、瓦斯中心常务副主任翟成、分别从行政管理服务教育教学、安全学科精神和思想传承等方面做了交流。校专项督导组各位专家,也根据前期参加其他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所总结的共性问题与想法,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及感悟、安全学科的特色和引领性,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发言。

专项督导组组长、教务部部长张绍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的相关工作,随后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新时代新征程,安全学科作为一流学科,要培养一流人才,平衡好通识人才和专业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二是学科的发展需要科研作为支撑,希望学院教师在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平衡好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关系。

校长宋学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本科教学,就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健全教学的组织体系;人才培养是教师的首要任务,也是根本任务,更是学校学科发展的基础性的工作,不能只重科研,而轻教学;要全面了解国家教育方针的变化,掌握现代教育信息化的方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他强调,教学工作要有传承,教师们对教学要有深入的思考和深刻的反思,另外学校也会根据国家政策、制度和学校发展导向对教师评价、考核等相关体系及指标进行调整、引导,全力支持二级学院教学工作。最后他希望大家要有危机感,要凝聚共识,在未来的工作中,补短板强弱项,安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要适应国家教育发展的战略及要求,真正做到“四个回归”。

最后,院党委书记曲颂对宋学锋校长及校专项督导组专家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的肯定表示了感谢,并作了表态发言。他讲到,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会一直在路上,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深度思考和自我剖析,持续改进与提升,切实提高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实效,实现教学和科研协调发展。

 

新闻来源:教学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伯权

审 核 人:刘晓斐、曲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