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假期间实验室使用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1-02 阅读: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实验室使用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实设通知〔20231 号)有关要求,为做好实验室开放使用和安全管理工作,现就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实验室使用暨安全管理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开放使用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落实责任,统筹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全面工作。

二、规范使用,确保安全

1.各片区应在放假前对本片区的全部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督促隐患整改,未完成整改闭环的实验室假期不得开放使用。

2.申请寒假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应严格执行假期实验室使用申请、审核和备案手续,填写《2023年寒假实验室使用申请表》(附件1)和《2023年寒假实验室使用情况汇总表》(附件2),经所在单位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由实验中心汇总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3.假期开展实验活动,应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做好个人防护,不得从事高危险性实验,不得开展未进行风险评估的项目。特殊时间段,如17点至次日8点、国家法定节假日,学生不得独自开展实验。

4.对于寒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须做好“四防、四关”工作(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关好门窗、水、电、气),并由所在单位粘贴封条进行关闭。

三、相关要求

1.寒假期间各片区应做好危险化学品、气瓶等重要危险源的保管和使用登记,对重点部位如危化品库房、气瓶房、特种设备和射线装置进行定期检查。

2.凡寒假期间有实验室开放使用的片区,必须安排专人值班,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细则》要求对开放实验室正常检查巡查,对安全设施正常巡检维护;制定突发状况防范措施,确保应急联系人联络通畅,做到人员、物资和预案的“三落实”。

3.片区须对留校实验学生开展假期实验安全教育培训;假期开放使用的实验室须对实验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实验技能培训,以上培训过程均应认真记录留档备查。

4.寒假期间学校、实验中心将对各实验室的使用与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包括实验室张贴封条、使用备案和值班检查巡查落实情况。凡未申请备案擅自使用实验室的,一经查实立即封停,并按学校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5.提交申请表时,同步提供实验室三级准入培训记录;申请使用,需已签订2023年实验室管理责任书;申请使用学生安全准入证书符合学校要求;申请使用学生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实验室安全手册第50页)应已提交实验中心备案留存;因有的研究生响应学校政策已经回家,但同一指导教师的学生还有想寒假做实验,指导教师需签署并提供承诺书签署补充说明。

6.请各片区于202315日中午12:00前将以下材料送至矿业学院A204,电子版发送至4747@cumt.edu.cn

1)《2023年寒假实验室使用申请表(安全)》(附件1);

2)《2023年寒假实验室使用情况汇总表》(附件2,假期无使用实验室片区须发送邮件说明情况);

 

 

 

 

 安全工程学院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