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教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介绍 > 教授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

作者:魏静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10-04-28 阅读:

   袁亮,男,19606月出生于安徽金寨。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827月毕业于淮南矿业学院。2003年获安徽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现任现任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2009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       

    袁亮院士长期工作在煤炭生产、科研一线,学风严谨,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富于创新和团队精神,有重大工程组织能力,主持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淮南矿区及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主要成就和贡献有:基于淮南矿区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开采条件,开创性提出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技术原理,成功地解决了淮南矿区安全开采技术难题,并首次提出了高瓦斯矿井设计应遵循的技术原则;在优化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技术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无煤柱(护巷)煤与瓦斯共采的技术原理,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工艺技术;组织完成了多项松软煤岩巷道围岩控制技术研究,解决了淮南矿区松软煤岩巷道支护技术难题;研究成果在煤炭行业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我国和世界低透气性煤层煤与瓦斯共采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经国家批准创建了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已成为煤炭行业科研、行业培训与技术推广重要基地。

    袁亮院士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科学教育基金会首届优秀青年科技奖能源大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获得者、2006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以来,袁亮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其中,排名第一3项,排名第三2项),获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6项(均排名第一),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EI收录9篇),出版专著3部。近年来,他又提出了低透气性煤层群无煤柱(护巷)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该技术被认为是煤炭开采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项目获2008年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重点推广技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