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一苇以航,不负青春好时光”——2020级优秀研究生孙一伟

日期:2022-11-03 阅读:


3E89F

他立足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永攀科研高峰他选择基层志愿服务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他拼搏努力、奋斗进取展现了新时代的青年风采他,就是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孙一伟

永不言弃 静待花开

研究生刚一入学,孙一伟便积极探索起了自己将来的研究方向,“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希望把自己的研究和国家的重大战略相结合起来,将来能够做一些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事情”,孙一伟坚定地说。在导师王亮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他一步步学习,一点点摸索,最终确立了聚焦于“碳中和背景下的瓦斯治理”开展学术研究的思路,并为之付出了许多努力。

“科研之路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回忆起写作第一篇论文时的场景,孙一伟仍然历历在目。经过漫长的写作过程,好不容易完成了论文的撰写,而后又因选刊的问题,连投了五个期刊都没有收到预想的结果。即便如此,孙一伟也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仔细寻找问题所在,并及时调整投稿思路,最终获得了来自心仪期刊的橄榄枝。

孙一伟认为,要想把科研搞好,“专注力”很重要,这也为他赢得了许多宝贵的时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的大年初一晚上,窗外锣鼓喧天,华灯流光溢彩,他仍像平常一样坐在卧室里,专心地对着电脑屏幕组织论文初稿的结构。

今年四月,徐州突发疫情,孙一伟只能呆在宿舍进行论文的撰写。然而,凭借着强大的自制力和专注力,他不仅没有受到环境的影响,反而更加专心地投入其中,最终顺利完成了论文的写作。

结庐在人静,如何做到而无车马喧?孙一伟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

志愿青春 风华正茂

学习之余,孙一伟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他曾主动申请到基层做志愿者,将最美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西部大地。当被问到支教时最难忘的一刻,孙一伟的脑海中浮现出这样一个画面。那是他第一次下乡,去到了一个条件艰苦的偏远村庄,在一个简陋的茅草屋前,几个小孩子用求知的眼神看着他。这一幕久久萦绕在孙一伟的心头。彼时,他便下定决心,“虽然我们自己力量很微小,也要尽力去帮帮这些孩子,哪怕能给他们带来一丁点儿改变,也值了!”

除了支教,孙一伟还参与过许多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如徐州马拉松志愿者、留学生结对志愿者以及防疫志愿者等。在这个过程中,志愿服务精神也逐渐成为了孙一伟内化于心的坚定力量,激励着他不断前进。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防疫志愿工作。有一次,爬上爬下忙碌了一上午的孙一伟,终于有了休息的机会,坐在宿舍楼前的台阶上,他不经意地抬头望向蓝天,脑海中闪过的是数小时间发生的一幕幕场景,又回想起自己曾经参与过的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一瞬间,一股热血在心中升腾,他不禁想起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的一句话: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正是志愿活动,让孙一伟对人生、对生活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与领悟,它们就像照亮他前行道路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未来的航向。“志愿服务活动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寻找意义’的过程。”孙一伟兴奋地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继续参与志愿活动。

整合时间 双峰鼎力

在繁重的科研生活以外,孙一伟还承担着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兼职辅导员等学生工作。如何妥善地分配时间,才能让科研与学生工作既不相互冲突,还能相得益彰,孙一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一心一意只做一件事”。

他将自己的时间严格地分配好,白天学生事务多,就专心处理学生工作,夜晚静谧,就集中注意力一心学习。就这样,孙一伟白天化身兼职辅导员老师,积极为学院和学生服务;夜晚华灯初上,他便端坐在书桌前回归学生身份,心无旁骛地认真学习。“做一点这个再做一点那个,这样是没有效率的,或者是没有效果的,要整合时间,不可以一心二用。”

在好方法的加持下,孙一伟在学生工作上也收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许。在老师眼中,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同学心目中,他是“及时雨”,是“好哥们”;对学弟学妹来说,他是亦师亦友的“大哥哥”,是关心爱护他们的“好学长”。

努力自信 谦卑感恩

尽管如今的生活充实而忙碌,但孙一伟每周仍然坚持抽出时间来跑步、听歌,通过做一些喜欢的事情来放松心情,“当鞋尖摩擦地面发出沙沙声响,细密的汗珠一点点沁满额头,汗水在背后静静地流淌,这时所有的烦恼就乘着风,消失得无影无踪。”

孙一伟说,除了科研,学生工作也让他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学生工作是我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这是热爱,也是责任。”因此支教结束后的他,一回校便又投身到了科研与兼职辅导员的紧张工作中。作为兼职辅导员,他觉得自己更像是多了几分经历的学长,希望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用自己的经验真正为同学们做出实事来。有志者,事竟成。孙一伟的辛勤努力也让他的研究生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充实,“这几年经历了许多,无论是计划到的还是没有计划到的,我都完成了许多,我认为自己是没有遗憾的,我也希望我的青春是不留遗憾的。”
“努力,自信,谦卑,感恩”是孙一伟最想与学弟学妹们共勉的四个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科研和学生工作的双重压力,他拿出了百分百的努力,收获了辛苦栽培的累累果实;面对曾经获得的荣誉,他又永远保持着谦卑的态度,心怀感恩,不骄不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孙一伟仍将继续怀揣着激情与热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走在志愿最前面,走在科研的第一线,在新的路程上,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所获荣誉:

  国家级:2021年12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0年8月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20年11月“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金奖。
  省级:2022年5月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021年5月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校市级:2021年6月,获2018-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12月,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兼职辅导员”、2021年12月,获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4月,获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