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职业卫生工程

作者:程婷婷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7-11 阅读:

职业卫生工程专业——卫生•健康•和谐•高效


   职业卫生工程专业由安全工程学院和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办学,实现传统安全工程专业升级改造和多学科多专业的融合,培养当前急需的检测及监管和职业病防治服务等方面的人才。该专业将与安全工程、消防工程专业一并采取安全科学与工程大类招生模式。本专业方向将职业卫生(职业病危害控制)与安全(事故预防)并举,将职业病的医学致病机理、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及工程控制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系统培养学生掌握职业卫生相关的医学为基础的基本理论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评价、预防以及工程控制能力,填补我国职业卫生专门人才培养的空白。

   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与职业安全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富有创新精神,掌握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控制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能从事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卫生咨询评价、职业卫生管理、职业病预防、职业危害控制等方面的工作,能够引领职业卫生科技创新、行业发展及社会进步的技术与管理复合型一流人才。

   专业方向核心课程与教学资源:流体力学、热工学、化学分析及仪器分析、职业卫生医学基础、气溶胶科学、毒理学基础、作业环境检测及评价、工业通风、个体防护技术、人机工程学、粉尘防治、卫生统计与大数据分析、职业病诊断与工伤鉴定、工业防毒技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课程设置多门全英语或双语教学专业课,强化海外实习(学习),提升学生国际视野。

   围绕学生营造浓厚的科研创新学术氛围,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双班主任制和优才计划等,全方位树立学生创新意识和思维;依托国家、省级教学实验中心,整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实验资源,拓展专业实验平台,建立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实现了多层次和自主研创的实验教学;依托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一流学科建设等途径,建立了西弗吉尼亚大学、科罗拉多矿业学院、伍伦贡大学、肯塔基大学等高水平国际实践基地。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能源、建筑、石油、化工、电力、交通等涉及职业危害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从事职业安全健康设计、检测、检验、监察、管理、评价、教育、培训与咨询等工作;也可在卫生监督所、职业卫生监管职能部门、职业卫生评价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医院、社会团体等领域从事职业卫生监察、管理与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