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陈迈微:卓越倩姿绽风采

日期:2022-11-21 阅读:

陈迈微,中共党员,安全工程学院2019级6班学生,2020、2021年国家奖学金、“瓦斯——好学”奖学金获得者。曾参与或主持负责多项省级、国家级科创大赛,获得相应层次的奖项,学习成绩优异,2020-2021学年成绩位于全学院第一,并以素质测评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级奖学金。2019-2020华教杯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丝路杯数独比赛三等奖等荣誉。曾获2020年徐州市马拉松优秀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志愿时长多达164小时。

4AAF1

科研创新——萌芽渐展擎天姿

选择了工科的安全工程专业,陈迈微自步入大学伊始,便对科研创新满怀憧憬和向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在大一上学期的扎实学习中,她从未只拘泥于书本信息的了解和掌握,而是在知识海洋的遨游中不断生发想法,去开发自身科研攻关的能力和创新领域的潜力。在大一下学期,陈迈微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接触科研项目,这使她对自身投身科研的素质和能力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在大二整学年,她在课余时间主动咨询专业老师,申请加入相关课题的研发和攻关。在此期间,她通过更加详细和复杂的科研工作,逐渐明白在科研团队中个人担任的角色分类,并在一定程度上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团队角色定位。在大三上学期,陈迈微正式组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虽因项目选定的方向偏差未获得最初期待的奖项,但其组织领导能力和软件使用技巧却在这次重要实践中得到极大提升。在大三下学期,在她主动和经管学院辅导员沟通协商后,吸引了安全工程学院和经管学院的多名同学,组成了一支专业实力卓越、能力覆盖广泛的强大战队,并在后期的“互联网+”赛事中获得显著成果。

如果没有成为顶尖的渴望,就不可能创造卓越的成就。”从大一到大三的科研创新中,陈迈微实现了从萌新接触到主持负责的角色转化,并借此对自身科研实力和交际能力完成了根本性蜕变,在将自身的知识储存转化为科技产品并推向市场的实践过程中实现了个人价值在科研创新和产品推送的完整展现。

学考规划——复习完备显从容

尽管将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多项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陈迈微却始终将专业知识学习作为自身本科学业生涯的立锥之基。这一点,在她除实习外全部优秀的考察课、绩点5.0的10门课程和绩点4.0+的课程占比86%以上的傲人成绩上展露无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优异成绩的获得,显然与她独特的学习方法和高效的时间规划密不可分。

针对高数、线性代数等难度系数较大的理工类课程,陈迈微并未选取多数大学生选择的“题海”战术,而是对各类题目分类整理和归纳,在对同类错题纠错中发现诸多错处的共通性,并把各项知识点和易错点贯穿联通,形成整体构造的知识网络。

面对毛概、近现代史等记忆性知识密集型的文科类科目,她有自己独特的复习方法。在该类科目的考前复习中,陈迈微再次对价值密度低的知识进行概括,并创建专门的笔记本对知识点框架进行记录。这个过程大约持续两周左右。在后续的两周,她将对前期的复习记录进行反复温习和牢固记忆。

应对考试课程多、考试安排密集的问题,她针对各类学科的难度要求科学地安排复习时间,在考前切实做到扎实的复习和提升。对于难度较低的科目,陈迈微在考试之前2-3周开始针对性地对特定科目进行章节式复习和巩固,详细制定具体到每天的计划和指标,并对此严格落实。  正是长期坚持着如此高效科学的学考时间安排和规划,陈迈微从容地周转于专业课程之间,在充实的大学生涯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唯美风景。

学践并行——沟通协调促共进

大学生涯不是高中紧张学习的延续,而是学生个体价值得到发挥和升华的关键时期和黄金阶段。尽管面临紧张的学业压力,陈迈微的精力也同样投诸对社交关系的建设和管理能力的构筑。

她曾担任安全工程学院女生部部长和团委副书记,在学院和班级的具体事务的参与和负责中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起在学院和校内的人际网络,并依靠此网络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管理经验和社交能力。当面临多项工作积压,她开拓思路,找寻巧妙方式,有序高效地将任务下派至各个部门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其优异的工作能力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在参加“互联网+”大赛的过程中,陈迈微与相关厂商紧密联系,多次与之协商获悉科研产品的层次定位和市场反馈,在校外的社会工作中得到了丰富独特的工作经验。在与专业老师的沟通中,她充分接收老师传达的科技前沿信息,并通过与老师的交流推动自身团队的项目稳步前进。在交际能力的提升中,真正做到信息的更新前沿和比赛策略的顺时调整。

“越努力越进步越自信,越懒惰越迷茫越自卑。”依靠自己矢志不渝、持之以恒的坚持努力,陈迈微在大四以自身的优异成绩被保研到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乘帆破浪,她于最开始的懵懂蜕变为科研创新的中流砥柱;春华秋实,她持入校时的初衷追寻到个体能力的脱胎换骨;时光荏苒,她在管理中的仓促从容到事务主持的游刃有余。“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恰切此言,陈迈微迈着自信的步履漫行于矿大校园,踏着从容的步伐走向未来的生涯。相信她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自身学习风格,创造精彩璀璨的辉煌。

文字来源:张晓强 刘畇核 孙杰

责任编辑:胥振

审核: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