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符亮亮: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日期:2023-03-01 阅读:

符亮亮,中共党员,男,汉族,2020级安全工程学院国际班学生,曾获2021-2022国家奖学金、2020-2021年国家奖学金、瓦斯—好学奖学金,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江苏省二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江苏省三等奖,校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现担任安全工程学院的团委学生副书记。

心怀感恩,独行长路

用青春书写梦想,用奋斗铸就辉煌。符亮亮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虽然家庭普通,但是父母教会了自己怎样去独立,去拼搏,正是因为父母无私的付出,才觉得自己应该要更加地努力,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也不荒废自己的青春。

他很喜欢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正值青春的他清楚地知道,每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事件,而是用一滴滴汗水与一次次坚持所铸造的结果。

据符亮亮回忆,刚到大学的时候,他和很多同学一样,陌生的人群与环境让他感到迷茫和不适应,甚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都找不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当自己还在对大学生活抱有消极的态度的时候,宿舍室友已经开始为了目标不断拼搏努力,在与辅导员和宿舍朋友多次交流谈心后,他慢慢意识到既然不能改变现状,那就应该调整自己,用合适的心态去迎接它。

“当我想通之后,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格外充实,每天努力地学习,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使我不断地得到成长。在我看来,努力学习从来都不是为了谁去学,而是通过学习去给自己和家人一个更加精彩的未来。”符亮亮这样说道。

学海寻乐,终得彼岸

“学习对我来说慢慢成为一种习惯。”谈起学习,符亮亮总是很有兴致。他十分认同黄山谷所说的“三日不读书,便觉得语言无味。”他享受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带来的快乐,喜欢在周末的时候背上书包去图书馆学习,学习专业课知识,阅读自己喜欢的书,不断充实提高自己。

谈及学习方法时,他说:“学习方法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才能事半功倍,学得轻松,学得愉悦,我比较注重课堂学习效率,上课的时候做好笔记,考试之前预留较长的时间复习巩固,避免临时突击的出现。”他认为兴趣对于学习动力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就是比较喜欢数学类的,所以我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就感到很轻松。”他建议大家在大学生活和学习中,要树立良好的心态、充满信心、做好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资源,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

在学习遇到难题和瓶颈的时候,他也会烦闷与忧愁,但他总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寻求解决的办法,及时请教老师与同学,正因为自己的不断努力,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一大二学年总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在他看来,现在的学习不只是学习知识、提高知识储量,还能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拓宽自己的视野,对以后走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材优干济,正身塑己

在学习之外,他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大一的时候,他加入了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在爱心服务分队这个部门管理建档生、开展服务活动,举办过很多大型志愿活动。他说:“在爱心服务分队的工作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服务社会的快乐和意义,虽然有的时候大家一起出去办活动会很累,但是累中也包含着欣喜,我喜欢这种为他人服务的感觉。”现在的他继续留在学院团委学生会担任团委副书记,继续认真地为他人服务,为学院服务。

在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必定是不轻松的。有的时候难免会遇到很多紧急的事情重叠在一起的情况。他坦然道:“一开始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其实也是比较烦躁的,但是烦也没用,这些事情也减少不了,还不如乐观对待。然后我会把这些事情分个轻重缓急,最紧急的事情最先做,计划好每件事情,即使可能时间来不及,但是自己尽力了,就是最好的了,也就没什么烦恼的。”“其实生活中把事情想开,乐观面对,就会发现其实生活很美好的,现在的努力肯定不是白费的。”他笑着说。

当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时,他表示学习和学生工作都是很重要的,都是锻炼自己的不同的方式,都要认真对待。“计划好时间,安排好每件事,认真做好每件事,这样才能充分锻炼自己。”同时,学生工作也给了他一个更好地融入集体的机会。“在集体中大家互相帮助,一起做一件事情,这让我在人际交往上收获了很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大学这个自由的校园里,他十分重视自律、自信、自强。他也坚信自觉的重要性,除了掌握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其他相关的书籍、查阅资料,在提高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地丰富各方面的知识。他还很看重学习计划,不管做什么事都希望有一个自己的计划,大到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小到一天的计划,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做到有的放矢。

他说:“每天给自己一个小目标,然后每天都会充满干劲,朝着小目标去努力,最后这些小目标就汇聚成了一个大目标,想要收获一些东西,那肯定是要平时一点一点积累的,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积极落实下去,才能够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当谈到未来规划时,他说:“未来准备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做好科研工作,不断提高专业知识与技能。”他会用他的热血不断进步,不断刷新知识,踏着时代的脚步昂首前进,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路途漫漫,未来可期,青春正当时,希望安全学子能够用自己的热血去书写自己的青春,用青春创造辉煌。


文字来源:张清扬 张炫癸 孙杰

责任编辑:胥振

审核: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