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梁琛裕:路在脚下

日期:2023-03-13 阅读:


梁琛裕,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2019级国际班学生。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曾获2019-2020“瓦斯好学”奖学金,三次获得中国矿业大学高数基础课之星,两次获得中国矿业大学校级优秀学生,曾任中国矿业大学社团联合会副主席,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女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曾获2021年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一等奖、2022年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竞赛校赛一等奖2项,且均推至省赛,2022年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等。

15839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勤奋是生命的密码,在学校的课程学习中,她认真对待每一门学科,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每一个成功都源自于永不言败的毅力和夜以继日的努力。她回忆说:“我做了一些我现在都佩服我自己的事,考试周前的一个月,我的手机从来都没有带出过宿舍,基本上处于一个断网的状态,我觉得这种没有浮躁的心的状态,可能会更好静下心来去学一些东西。”她始终坚持踏实好学,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将努力变成常态化,剥离浮躁,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奠定了前五学期加权第一的优异成绩。在学习方面,她也给予了大家自己的学习方法,她认为:在保留自己原有的学习方法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借鉴他人的方法,学习基础课的时候要以刷题为主,会有很多零碎的知识点,建议手写笔记,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可以记电子笔记,方便在零碎的时间拿出翻看加深记忆。她说:“我现在一个最大的感想就是人不要和自己作对,一定要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不管学习也好生活也好,尤其是记笔记方面,你得找到你自己舒服的方法。”以学习为本,严于律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青春活力多彩,奉献乐此不疲

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何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课余生活中,她是一个喜欢旅行,喜欢体会人间烟火的小女生。路在脚下是她的座右铭,想做就做是她的驱动力,她从不因为眼前的顾虑束缚住自己的脚步,北京的胡同,徐州的餐馆,上海的外滩,泰山的山顶都有她的留念,她喜欢摄影,保存了很多在生活中旅游时的所见,留住那一刻的感动。在休息和学习中,保持张弛有度的状态,当自己太累的时候,不妨停下脚步,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体味人间烟火的光芒,奔赴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充实自我。

在学习娱乐的同时,她也不忘参与学生工作,从小事做起,不断从学生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中一路成长,先后担任安全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副部长和中国矿业大学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当投入到学生工作中难免会面对时间分配的问题,她也给出自己的建议:把问题做好排序,做事拒绝拖沓,提前了解部门每年的工作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做好学生工作。

除了校园活动外,她还非常喜欢做志愿活动,在去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加入院学生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积极参与核酸志愿服务活动,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力量。除此之外她每学期至少去医院做三次志愿活动,她认为医院是一个能看到世间百态的地方,更接近于社会。志愿本身是要培养服务社会的心理,做志愿过程中,自己会慢慢从被别人帮助成长为帮助别人的人,这种满足感是在其他活动中很难体会到的。

十年磨一剑,励得梅花香

在夜以继日的坚守中,她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且保研至北京大学。她直言:“大家对于我的认识可能只是保研北大,但是在我看来无论是国奖还是保研,我觉得它只是过往努力的结果,我们还是要不断的往前看,不能驻足在过去的荣誉里。”自信源于内心丰厚的实力,因为有扎实的本领,造就她心比男儿烈的铿锵,心怀无畏的勇气和不懈的坚持,她以强大的自制力,驱动力,从不彳亍只管大步向前,去闯荡更大的天地。

她坦言自己曾经也有过迷茫。在大三第二学期时,成绩下滑到年级第二,她认为在退步之后国奖更像一种讽刺,但经过母亲的耐心开导,她慢慢打开心结,领悟到国奖是为了奖励那些一心钻在学习上,在聒噪的环境下仍然能够静下心来做事的人。在无助的时候,她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和情绪管理课程的老师进行沟通和长谈。她说:“父母有很多生活经验,我会和他们交流,在准备保研的时候我每天给我妈打电话做心里建设,在疲惫的时候,慢慢缓过来,慢慢撑下去,是她不断给予我这样的支持力。”在经历小小的涟漪之后,继续大步迈进,找到自己最舒适的学习方式。在经过人生的高峰时,她从未停下脚步,在保研北大之后,她从未选择“躺平”,而是选择开始筹备毕业设计和国家级项目,在导师的帮助下,经过与材料学院的老师沟通,筹备实验方案设计,准备再申请一篇专利。在开启研究生的学业之路之前,她也规划了相应时间学习专业课知识,做好衔接。

当谈及精神内耗时,她说:“有的时候你想太多了,你第一眼想到的都是阻碍,但是你一想到就得狠下心去做,真正把你阻碍的就是想的太多,就是所谓的精神内耗,我想到什么我就一定要去做,而不是空想。”迎难而上,把机会紧紧握在手中是她的态度,用自身强大的驱动力去做好人生每一个阶段,从不顾及前方的困难险阻,路在脚下,就是她的座右铭。

成功没有捷径,努力是最可行的方法,手握初心,继续攀登自己的理想。

文字来源:刘储源 马攀文 孙杰

责任编辑:胥振

审核: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