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曹蕾:热爱我的热爱

日期:2023-03-20 阅读:

人们常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有人认为大学生活很短,匆匆四年一晃而过,可有人却不断追求热爱,将大学过的格外漫长而充实。短短本科两年多的学习生涯中,她曾获得2021-2022国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2022年度第十二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2022《英语世界》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冬奥词汇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在这一个个奖项的背后是她敢于直面学习生活中困难的坚定意志,是她无数个日夜的默默努力付出。她就是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国际班的曹蕾。

志存高远确立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很多同学认为大学不需要像高中一样对自己要求那么苛刻的时候,她反其道而行之,用自己的赤诚与认真对待大学自始至终的每一个环节,用热忱与努力在课余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用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填写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的答卷。她早早便定好了自己大学阶段的目标,正如曹蕾在采访的时候所说的:“我在大一的时候就准备过国家奖学金材料,虽然最后还有一段距离,最终没有获得,但是我想着它总得派上用场吧。”凭着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数月如一日地坚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她很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需要向什么方向努力:“国家奖学金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目标,而不是目的,我的目的是想去获得经验,去提升素质。”

大学是一个独立、自由的代名词,没有了父母与老师的严厉监管、难以承受的的高考压力,更多的是来自外界各种各样的诱惑。但曹蕾并没有选择安逸,而是坚守初心,循梦而行,从一开始就有了自己的目标,有了学习的不竭驱动力,这也成为大学生活中引导她奔赴理想未来的指南针。当提到对大一新生的建议时,她表示:“大一新生有前瞻性,值得鼓励,因为要积极主动,这样才会有机遇。”只有积极主动的态度才会迎来更多的机遇,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提升自身素质,让自己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不要只会学习,要主动出圈,抓住机会。”“学会舍弃,分清优先级,合理安排时间。”这些都是通过她一次次尝试所总结的优良建议。

刻苦努力厚积薄发,终得梅花扑鼻香

在学习方面,她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攻坚克难。“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所有的点不能糊弄过去,不要眼高手低。而且对自己要有正确、清晰的认识,脚踏实地地坚持自己的路。”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学期伊始,她对待每个学习环节便没有丝毫松懈,有学习上的难题及时解决,绝不拖沓。在课堂上,她紧紧跟随老师的讲解思路,将课上强调的重点内容用手机拍下,课后及时认真整理补充,并且努力攻克自己不会的难题难点,扫清知识盲区,按照自己独特的学习节奏,一步一个脚印踏着走来。凡事没有一蹴而就的,古人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行拂乱其所为。”她在苦海勤山之中学习成长,一步步地蜕变,纵身一跃够到了她的目标!“不要畏惧困难,要勇于克服困难,做所有的事都会留下痕迹,都将会有收获。”——这是她对事物的态度。“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其实走过的路并非坦途。

学习是一件孤独的事情,但是曹蕾在学习的旅途中不仅努力完善自己,还主动帮助周围同学,考试之前她会在年级开展“学霸课堂”,“考前急救站”活动中担任主讲,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为大家讲解课程难题,帮助大家更好掌握课程。在学习生活中,我们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然而当应对困难与挫折时,我们应当敢于拼搏,勇于攀登,不就应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更不应在那自我所幻化出来的、五光十色的、自我解脱的肥皂泡中蹉跎岁月,虚度自我的青春年华。

怀揣热爱培养兴趣,多元发展勇出圈

大学生活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埋头苦学专业内容,更是由丰富的活动与浓厚的兴趣共同交织而成。当问及她爱好哪些活动时,她表示她都尝试过,兴趣是在慢慢尝试中逐渐培养,勇于尝试不断试错的精神更是我们值得学习的。

学科学习方面,她对数学学习具有浓厚的兴趣,“我对数学感兴趣,就会参加数学竞赛,但不是盲目地参加。”——这是她对自己所热爱的事物态度的真实写照。正是她的态度和努力使她获得了2022年第十二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

在日常生活中,曹蕾十分喜欢看书。她认为读书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获得美的感受,更能愉悦心灵,使自己沉淀下来。“有些时候看似读完了一本书,虽然感觉什么都没有获得,像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是这水可以将你的篮子洗空洗净。”在阅读的过程中,她也再不断地洗净沉淀自己的内心,以更加纯粹的状态迎接生活。

我辈少年郎,晔晔如扶桑。洪水图腾蛟龙,烈焰涅槃凤凰。两年时光匆匆而过,曹蕾同学没有浪费自己的青春,她心中坚信,只要不屈不挠、不畏艰难、勤劳刻苦、踏实肯干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Every dot counts”她心中坚信,只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脚踏实地的走自己的路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荣誉就好比圆形跑道,即是终点也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大的成绩,也只能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心中应该有更高的目标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学习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她作为新时代青年,没有迷失自我于时代洪流之中,期待她立足当下,创造更炫丽的辉煌!

文字来源:郝岚琛 安美颐 孙杰

责任编辑:胥振

审核: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