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孙一伟

作者:刘世通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0-12-13 阅读:


姓名:孙一伟

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

班级:2020级硕士

主要学生干部经历:安全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院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校九期青马班学员。

主要荣誉:“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徐州马拉松优秀志愿者带队老师”、“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志愿者”、“百色市优秀共青团员”、“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田东县优秀支教老师”、“田东县第二中学年度优秀教师”

座右铭: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个人事迹材料

(一)一路前行,志愿服务在心中

本科在校期间,孙一伟作为学校、学院主要学生干部积极主动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与了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一带一路”暑期学校、徐州国际马拉松、大学生CUBA东南赛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四年间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场,累计志愿服务时超过500小时,多次被评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曾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攻读研究生期间,继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安全学院兼职辅导员负责青年志愿者工作,带领学生开展包括迎新服务、徐州马拉松、119消防月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获评“徐州马拉松优秀志愿者带队老师”。

(二)坚守初心,教学工作展风采

本科毕业后,响应祖国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孙一伟选择加入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20197-20207月服务于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第二中学,担任广西分团团长、初二年级物理老师。在年的教学工作中,参与田东第二中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通过参与赛课听课评课磨课逐步积累教学经验创新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所教班级成绩平均分82.55,在全县91个班级中排名第10。参与田东第二中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获评2019-2020学年度田东县优秀支教老师、“田东县第二中学年度优秀教师”;相关志愿服务事迹被“中国青年志愿者”、“西部志愿汇”、“广西志愿者”、“中国矿业大学”等多个官方微信报道。

这一年中,孙一伟基于实际情况,有机结合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立足于支教学校,但不局限于,联合广西17高校研支团开展“半块月饼的温暖中秋”公益活动,辐射超过7000名山区留守儿童;作为项目发起人,申报田东县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并成功立项(全国立项30);联合发起“芒果织梦”、“柑露计划”项目,将“互联网+产业扶贫+公益”助学模式应用于当地特产的销售之中,一年中累计筹得专项公益基金3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20名,为当地扶贫攻坚与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一大助力。并服务地开展,组织实施参与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超过3600小时。

(三)抗疫阵前,躬身入局勇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服务地单位的安排部署,结合服务地学校实际情况,努力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积极探索网上的教学资源,分别试用了钉钉、猿辅导、每日交作业等软件,进行线上教学,目前网络直播课堂开展十余次,辐射学生二百余人。除此之外,联合其他研支团成员为服务地学生分享疫情防护知识、锻炼健身方法,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阅读推荐书单,陪伴他们共同学习成长。与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子女结对,与孩子们建立线上联系开展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学业辅导、成长陪伴等系列活动,相关事迹被“中国共青团杂志”、“青春徐州”等多家媒体、微信公众号报道。获评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2020年度百色市优秀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矿大青年志愿者的良好风貌。

勤奋求实 进取奉献”是百年矿大历史和文化的积淀,也正是始终坚守的作风与精神。接下来,孙一伟将继续在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不忘时代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始终做到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紧相随,与矿大齐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征程中,写下灿烂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