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褚鹏

作者:刘世通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0-12-12 阅读:

姓名:褚鹏

专业:安全工程

班级:2018级硕士

主要学生干部经历:本科时曾担任班级纪律委员,校文明督察部副部长。

主要荣誉:曾获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一等奖,两次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202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座右铭:经得起,耐得住。


个人事迹

褚鹏,男,汉族,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2018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煤与瓦斯气固耦合理论,导师为刘清泉副教授。研究生入学以来,发表SCI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持江苏省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曾获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一等奖,两次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202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刚入学就确定了煤层瓦斯运移理论的研究方向,通过阅读书籍和相关的论文开始了对这一未知事物的研究。开始时对知识比较陌生,学习起来也比较困难,论文中出现各种不了解的概念,而文章中的知识点和许多概念的信息量是十分巨大并且冗杂的,在学习这一知识点的同时可能会夹杂着另外一个不懂的知识点,这就需要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理清其中的关系。这一过程往往就是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的阶段,通过反复阅读书籍、精读文献,将相关知识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内化知识。

要想取得学习或科研上的成功,时间的付出是必须的。实际上,即使是聪明的、优秀的人,要想成为本行业中的佼佼者,都必须付出比常人多的时间和心力。每天早早地到课题组学习,基本上每天最后一个回去,从矿科到宿舍的路灯与之相伴。“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这是他初中的班主任王老师告诉他的一句话,从那时起就一直记在心中,并以之约束自己。确实他也做到了,其他同学在娱乐的时候他能坚守科研,其他同学在休息时他一个人到办公室。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研究生以来我一直以这句话激励自己,奋斗来的生命是美丽的,美好的未来,需要自己去创造。人生不止一个起点和终点,无论顺境逆境,都要勇往直前,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