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张祥良

作者:刘世通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0-12-12 阅读:

姓名:张祥良

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

班级:2016级直博生

主要荣誉: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矿大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创新博士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校级优秀学生两次、瓦斯好学奖学金、“协鑫奖”奖学金等。参与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

座右铭:勤阅读、勤思考、勤动手、勤总结。


张祥良(1993.07—),男,中共党员。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2篇,SCI论文10篇,EI论文2篇,其中JCR一区SCI论文7篇,Top期刊8篇,累积影响因子47.272。授权发明专利16项,其中2项为PCT国际专利,6项排名第二,11项排名前三。主持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创新专项基金项目、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创新博士项目各1项。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矿大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创新博士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校级优秀学生两次、瓦斯好学奖学金、“协鑫奖”奖学金等。参与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

九年求学,非常感恩矿大对我的培养。我的导师林柏泉教授经常告诫我们:“身处一流学科,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千万不能让标杆离我们越来越远,追兵离我们越来越近。”在矿大的求知之路使我明白,奋勇前行,方能行知致远,退缩懈怠,便会止步不前。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长,此刻,我想与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两点体会。

首先,态度决定一切。“勤阅读、勤思考、勤动手、勤总结。”九年矿大求知路,这“四勤”一直伴随我左右,见证了我从一枚科研小白,到如今对研究的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当然,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科学的培养模式以及优秀的师资队伍,矿大拥有一流的学科平台与优质的师资队伍,能为我们的学习、科研提供坚实的保障。在如此优沃的热土上,我们更应该把握机遇,从点滴小事做起,将优秀养成一种习惯。

其次,自律,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的目标不止是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完成课题的研究,更应当着眼长远,以奋斗为犁,深耕科研沃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做好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的计划,勤奋自律,坚持不懈,才能将原本散落的砖头砌成心中理想的高楼。我每天早上来到实验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用10min想一想昨天做了什么,今天需要做什么,给自己列一个清单,坚持今日事、今日毕。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矿大沃土的滋养、辛勤园丁的培育与同窗们的互帮互助。感谢学校提供的科研平台,感谢导师的悉心指导与谆谆教诲,感谢小伙伴们的激励与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