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研究生褚天巍

作者:刘世通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0-12-12 阅读:

姓名:褚天巍

性别:

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

年级:硕士2018

主要学生干部经历:20197-20207月担任消防工程研究所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主要荣誉:202010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二等学业奖学金、201910月硕士一等奖学业学金、20198月第二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三等奖、20193月中国矿业大学“挑战杯”校内选拔赛一等奖、201810月硕士二等学业奖学金

座右铭:所有的努力,最后都会绕个大圈回报给你自己。


人物事迹

研一阶段,我注重专业课程与数值模拟、数据处理等软件的学习,努力提升个人能力,为科研工作夯实基础。此外,我积极参与课题组的学术研讨,发表自己的观点,与课题组成员密切交流,取长补短。我参与朱国庆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车载常规与特种应急救援器材研发”。在他的指导下,我完成了第一篇中文核心期刊的撰写,收录于《消防科学与技术》。通过参与宁夏市王洼煤矿选煤厂充气膜结构消防设计、合肥市轨道交通4号线翠柏路站消防改造设计等项目,我逐渐能够熟练地使用数值模拟与数据处理软件,同时能够对模拟结果作出合理的分析。得益于此,20198月,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设计咨询研究院的实习过程中,我能够以项目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参与项目的建模、消防设计的分析与研究报告的撰写工作。

研二阶段,我注重科研工作的开展。通过研一学年的文献阅读与知识累积,我逐渐寻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典型固体表面竖向火蔓延。我向朱国庆教授请教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朱教授详细阐述了该研究方向的发展历程,并鼓励我开展实验研究。此后,在朱教授和团队成员们的帮助下,我依次完成实验设计、实验平台搭建、实验数据采集与处理、学术论文撰写等工作。在此期间,我的博士师兄给予我许多理论指导,帮助我审阅、修改论文。凭借老师和师兄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我成功发表第一篇SCI论文,同时,我熟悉了从科学研究到成果发表的过程。疫情期间,我在家中完成了第二篇SCI论文的撰写工作,这篇由自己独立完成的论文经过两次返修后得以录用。此外,我在2019-2020学年度担任消防工程研究所第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在一年的任期中,我在支部书记朱国庆同志的指导与帮助下快速成长,我的组织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我也因这些经历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一荣誉。

  研三阶段,我注重未来道路的选择。几经考虑,在工作与继续深造之间,我选择了后者。我积极准备雅思成绩,并一次达到意向学校的要求,期待明年三月份能够收到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