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日期:2022-10-29 阅读:

基金委专家组评审答辩

现场考察会场

近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的项目资助结果,安全工程学院牵头组织申报的“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立项,获批直接经费8523.1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该项目包括部门推荐和自由申请两个亚类,研究期限5年,前者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力度最大的单体项目,每年全国仅立项3~5项,对项目原创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该项目面向国家深部能源资源和深地工程安全重大需求及前沿科技问题,针对深部复杂多相地层与工程结构活动耦合演化致灾世界性难题,围绕深部工程岩体灾害动力学行为与演化规律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原创多项原理与技术,突破解决深地工程高温、高渗压、动静应力多场耦合环境原态模拟,打开演化过程黑箱等技术难题,研制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为揭示深部地下工程动力灾害演化机理、开发防控新技术提供基础性科学研究手段。该仪器将填补深部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科学仪器的空白,推动深部工程岩体灾害动力学理论的发展,为深部能源资源和深地空间开发提供技术基础支撑。通过该仪器的研发与应用,将为我校引领世界深地工程科学与安全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该项目历经三年连续申报,从经历失败到总结提升直到成功获批,是学校、学院和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曾担任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现为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学院王恩元和刘晓斐两位教授是本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和核心骨干。在项目组织材料、申报过程中,李忠辉教授,张超林、沈荣喜、冯小军副教授,刘玉冰、王金鑫讲师,王笑然、钮月、李德行博士后等多名老师及大量研究生也积极参与,自身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在三年的申报过程中,周福宝教授发挥了重要作用,林柏泉教授、康建宏副教授等给予了大力支持。

该项目将作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工程,其实施和完成将有力提升我校安全学科整体水平,助力学科在一流科学研究、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师资引培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新闻来源: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玉冰、魏  

审 核 人:王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