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获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3项课题

日期:2022-12-24 阅读: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的立项通知。

我院王恩元教授牵头,联合北京大学、重庆大学和中国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等共同申报的 “煤矿灾害融合监控与决策数字化关键技术装备及示范应用”(2022YFC3004700)项目获批立项。我院李忠辉教授担任 “煤矿灾害融合监控与智能决策平台及示范应用”(2022YFC3004705)课题负责人。我院王凯教授参与申报的“城市燃气设施泄漏事故防控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2022YFC3004800)获批,王凯教授担任“地上移动式高精度燃气巡检技术装备研究”(2022YFC3004803)课题负责人。我院张国维副教授参与申报的“系留式大载荷灭火无人机系统”项目(2022YFC3090500)获批,张国维副教授担任 “机载多功能任务荷载与玻璃幕墙破拆系统研制”(2022YFC3090503)课题负责人。

“煤矿灾害融合监控与决策数字化关键技术装备及示范应用”项目主要针对煤矿多灾害融合监控与数字化决策实际需求,以“灾害监控数字孪生模型建立—风险隐患感知、识别与管控技术装备研发—融合监控与决策平台构建”为主线,旨在建立煤矿重大灾害融合监控预警与智能决策理论,研发煤矿灾害及风险隐患“云边端”一体化融合监控、智能识别、就地判识预警、数字化决策的技术装备体系,形成煤矿多灾害融合监控与数字化决策模式,开展应用验证与示范,并形成相关标准、规范,推动煤矿灾害及风险隐患监控一体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地上移动式高精度燃气巡检技术装备研究”课题主要围绕城市燃气管网安全管理面临系统复杂、风险隐蔽、灾害耦合、后果叠加等棘手难题,突破燃气管网高精度地-协同无盲区巡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泵吸式与中红外遥测式激光自适应滤波传感器,研究无人机自适应探测及车载云台协作巡检技术,开发燃气管网泄漏快速准确识别的远程地-空协同侦测系统,实现漏点定位、快速报警和燃气管网泄漏空间的全息再现,形成技术标准并开展应用示范,课题的获批对学科向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领域拓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机载多功能任务荷载与玻璃幕墙破拆系统研制”课题针对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需求,研究强环境风影响下基于大载荷系留式灭火无人机平台的玻璃幕墙破拆与立体火快速扑灭技术,研制玻璃幕墙破拆与灭火模块、多功能侦检模块以及应急照明模块,为大载荷系留式灭火无人机系统提供关键性功能模块。该项目将有效地丰富超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手段,将形成相关标准、规范,推动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提高站位、找准目标,把科学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需求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有序深入地开展科学研究,全面提升学科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能力,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同时,“十四五”是学科固本强优拓新的关键时期,全院教职工瞄准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勇于探索新路子,在公共安全、消防应急等拓新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新闻来源: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静

人:王亮、王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