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主办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高峰论坛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年会(2023)

作者:王铭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3-05-15 阅读: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牛军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丰致辞

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程远平致辞

张铁岗院士为瓦斯专委会青年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院长王恩元院长主持会议

51213日,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高峰论坛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年会(2023)在河南平顶山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牛军、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二级巡视员张法民、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王铃丁、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毕强、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党组成员亢根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丰、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延河、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凤、专委会主任委员程远平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院长王恩元主持。

牛军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瓦斯灾害一直是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瓦斯防治工作也始终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瓦斯防治从技术到装备、从管理到施工等各个方面还有待完善,任务依然艰巨。他指出,专委会年会的召开对开展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理论与技术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进一步促进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产学研用的高度融合,为煤矿安全生产作出新的贡献。

田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以及在煤矿安全关键领域取得的成绩。他强调,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加强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瓦斯事故,对于深入推进我国能源革命、维护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他表示,作为专委会牵头发起单位和支撑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将更好地发挥平台汇聚作用,搭建交流桥梁,携手共同发起单位、委员、专家,群策群力,推进清洁高效的能源利用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实现瓦斯灾害高效防治与清洁利用、效益与安全相统一,为我国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铃丁代表中国职业健康协会致辞,充分肯定了专委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亢根柱在致辞中对与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平顶山市的基本情况。程远平代表专委会讲话,感谢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对专委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感谢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对会议的支持与保障。李延河和赵玉凤分别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

开幕式上,张铁岗院士为专委会青年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专家报告环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煤股份通风处张海庆处长、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林柏泉教授、安徽理工大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薛生教授、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刘金龙总工程师、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全分院瓦斯研究所舒龙勇所长等专家分别围绕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新技术新理论等方面作报告,为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对实现瓦斯灾害防治和低碳高效利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专家报告环节分别由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何学秋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树刚教授、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泽功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

来自安徽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贵州大学、河南城建学院、河南工程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华北科技学院、华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浙江海洋大学、郑州大学、中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民航大学、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21所高校,以及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矿山安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煤与煤层气共采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中煤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山西华阳集团新能股份有限公司、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胜利动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徐州江煤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事业单位,共计27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议。会议同时利用网络进行全程直播,在线观看人数3000余人次。

 新闻来源:党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铭

审核人:王亮、曲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