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火热青春,放飞梦想——“力行学子”报告团成员艾克热木江·艾合麦提

日期:2023-05-24 阅读:

四年学科加权平均绩点4.0681、高等数学平均成绩89.27分、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这些成绩都在诉说着他的优秀。兼职辅导员、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学习部部长、校务参事……这些职务彰显着他为同学们办实事的态度。合川区三汇镇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志愿者……这些荣誉象征着他奉献自己的决心。

站在选择的分岔路口,他写下,“不尽心中长明愿,何患星河有几时?”全面发展的艾克热木江·艾合麦提,正一步一步地追寻着自己的“长明愿”。

像石榴籽一样团结

本科期间,艾克曾任班长和学院团委少数民族学生学习部部长。担任班长期间,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他带领班级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在班级管理上,他充分尊重班级同学的意愿和看法,广泛征求班内同学的意见,以此制定班规并坚持实行四年,有效促进了班级团结和日常工作的开展。

此外,艾克也格外留意少数民族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状况。由于地域和文化差异,部分少数民族同学面临时差、宗教信仰、学习模式的适应挑战。在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学习部任职期间,他带领学院少数民族同学开展分享会、座谈会等6次,向同学们传授经验,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同时,在重要时间节点,他也会带领部门协同红石榴社团开展朗诵比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文化交融。

在学习上,艾克组织少数民族学生成立多个“一帮一”、“多帮一”学习互助小组,邀请学校优秀少数民族学长学姐、先进代表等进行学习经验分享交流,并多次组织开展“学霸课堂”等活动,帮扶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在思想上,他引领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求其上者得其中”,鼓励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

“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这是艾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始终相信,只有团结在一起,集体才会凝聚出最大合力。

28FFB

从西部来到西部去

“去巍峨大山里看红日高升,在支教课堂上尽心中理想。”身为一名党员,艾克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播知识视为己任。

怀着从西部来到西部去的初衷,他选择去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支教。这里两川相合,三河交汇,云集了无数志愿者,在这里,他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

支教期间,艾克负责二至五年级的音乐课和三年级的英语课。英语课上他游刃有余,准备的“单词大比拼”等课堂活动深受孩子们欢迎,而音乐课上他则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毫无音乐功底的艾克便从乐理开始学起,勤学苦练。为了让孩子们尽快找到节奏,他结合自身地域特色,通过教孩子们跳新疆舞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孩子们在感受到异域风情的同时,巩固了学习成果。

家访也是艾克支教历程的一部分。在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家里,一边是经济上无能为力的父亲,一边是低头嘟囔着要上大学的孩子。艾克耐心地向家长介绍现在的助学政策,通过他身边同学的例子告诉这位父亲,孩子不仅可以获取助学金,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获取到奖学金,还可以选择加入勤工助学岗位。一番思想工作之后,家长这才放下心,于是艾克赶紧联系当地团委将“圆梦行动”助学金送到了这位孩子手中。手捧着这笔沉甸甸的助学金,学习的机会就摆在眼前,孩子激动地说道:“我一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艾克小的时候也受过支教老师的教导,如今他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孩子们清澈明亮、渴望求知的眼神,“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幼时。”他似乎明白了支教的意义,一年的时间,很短,“但是那颗向往外面世界的种子已经种下,这就已经足够了,这就是支教的意义”。

回溯校史育新人

上世纪70年代,矿大整体从北京搬迁至三汇坝,在此办学长达12年。合川区三汇镇,见证了矿大一段艰苦卓绝的追梦史,该办学地现已成为四川矿业学院实践教育基地。

老校址虽经几十年风雨依旧屹立不倒,“干打垒”所代表的矿大“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影响了一代代矿大人。但老校址建筑物终究也因为年久失修而破损严重,注意到这一情况,艾克马上联系政府希望修缮老校址。由于年代久远,老校址的所属一直在变,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辗转多个公司,协调各个部门,最终争取到了老校址的使用权。

为了扩建校史馆,艾克结合所学进行实地测量,通过制图软件,起草了改造方案。校史资料多已损坏,他便拿着厚厚的县志,一页一页地查找。通过县志,他了解到了老一辈矿大人的事迹,无论是师生同心,开辟荒地,还是冒着酷暑,一周建一层的“矿大速度”,亦或是几十年屹立不倒的“矿大质量”……“这就是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

艾克带领孩子们参观校史馆时,好多高年级学生激动不已。很多接受过矿大支教老师教导的学生,目标便是矿大。艾克从中感受到了一种传承,先辈们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传给了一代又一代的矿大人,而如今他也正在将矿大精神传递给孩子们。

在不断奉献自己的过程中,艾克的“长明愿”似乎唾手可得,但他总感觉自己做的还不够。“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奉献自己是无限的”,如今的艾克斗志满满,在兼职辅导员的岗位上继续奉献自己。他的旅途还在继续,他的奋斗未曾停歇,他追逐“长明愿”的故事,未完待续。

(转载自中国矿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