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 | 唐伟:专注认真,行稳致远

日期:2023-05-22 阅读:

唐伟,中共党员,2020级博士研究生,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以第二作者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持江苏省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拓海杯”企业资助课题1项;获2022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年度瓦斯好学奖学金、2021-2022年度研究生校级优秀学生称号。

专注认真,脚踏实地

专注和认真是唐伟能够取得现在成绩的关键。对于学业中的每一件事,唐伟都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然处理的事情与方法不同,但唐伟专注认真的态度总是让他收获颇丰。“其实现在学习最难的地方就在于自己能否专注地投入在一个事情中,不被外界所打扰,认真地去学习。长时间保持这种专注的状态,才能让学习变得高效。”唐伟这样说道。

唐伟讲述想要获得成功,最重要的是有一位合适的导师和一个优秀的团队。一位能够在自己做研究时指明方向、在做实验时提供方法的导师可以让自己少走许多弯路,而团队的配合可以让自己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工作量。其次,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也是极其重要的,图书馆的馆藏、实验室的设备、团队的学习氛围,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个人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知识储备量和个人能力直接决定了自己的上限,越多的知识储备能让自己在团队中提供越多的价值。除此之外,自己也要将充足的时间投入到团队工作中,与团队成员一起学习,能让自己更有激情、更有动力。”优秀导师的引航、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让唐伟在科研之海中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多彩学途取舍有道

“博士研究生的生活是非常精彩的,我在读博的过程中接触到了许多科研实验,发现了许多比较新奇的事情。我非常喜欢自己设计实验去探索一些其他人没有发现的细节,虽然这些发现并不是那么伟大,但是这些细小的发现也让我觉得回味无穷,是我多彩求学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他鼓励那些有能力、有耐心,能耐得住寂寞的同学去读研究生,去发现更精彩的世界。

对于出国留学这个话题,唐伟表示,国外的教育资源总体来说比较好,实验设备、师资团队都是一流的。但近些年来,国内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一直在提升,资金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发展平台也在扩大,紧追世界顶尖水平,在国内接受教育也是不错的选择。是否留学主要要看个人选择,国内环境相对国外来说更为稳定和安全,但出国可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扩展人脉。总的来说,他建议有能力的同学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权衡利弊,在继续深造的路上做出正确的选择。

谈到考取证书时,唐伟指出,同学们毕业后找工作时,企业单位会看重一些证书,在保研的时候一些证书也会有加分,但是要切忌为了考取证书而耽误自己正常的课程的学习,如果为了考证而导致自己挂科的话就得不偿失了。其次,这些证书确实是对自己的个人能力肯定,但是从事科研工作取得成绩的关键还是要认真投入,去学习一些新的技术和方法,用学到的新知识去打开未知的大门。考取证书的目的是为了学到新技术服务于科研工作,而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有多强。所以要客观地看待考证的现象,结合自身需要制定合适的考证计划。

把握当下,行稳致远

针对本科生对未来的迷茫与无助,他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不要认为一些知识学了没有用处,学习的时候随便应付一下,保证考试及格就行了,这样的想法是极其错误的。因为“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唐伟刚读硕士的时候,在做研究时发现要用到很多本科时学的知识,由于当初没有学透,不得已要去查许多资料,但是其他同学都学都很扎实,为了赶上进度他花费了许多不必要的时间。他希望同学们不要重蹈覆辙,一定要把握当下,珍惜时间,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不放过每一个知识点。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尽早规划好未来的计划,制定好每一步的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对于现在考研的人数激增的现象,唐伟指出,很多大学生根本不清楚自己考研是为了什么,甚至对是否要考研充满了迷茫。他表示,其实考研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尤其是那些盲目从众地去考研的同学。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是需要付出许多的,即便这些同学最终考上了,如果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慢慢地就会难以适应研究生的生活,难以坚持下去。“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能够在从事的行业里立稳脚跟,站在优秀的行列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了,不一定非要走研究生这条路。至于下定决心要考研的同学,考前一定要确定方向,联系导师,如果是自己热爱的方向,那就拼尽全力,备战考研。”唐伟如此勉励同学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国家奖学金”只是唐伟人生拼图中亮眼的一块,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将继续带着这份荣誉,不忘初心,秉持“专注认真,坚定信念,取舍有度,把握当下”的精神,笃行不怠地继续向前,努力去收集人生中更加闪耀的拼图。

文字来源:郝世毅 张炫癸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