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动态 > 正文

书记茶座第6期:疫情之下话“安全”

作者:程婷婷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4-30 阅读:

“提到安全,我想到的是公共卫生安全”;

“提到安全,我想到的是信息安全”;

“提到安全,我想到的是职业安全”;

“提到安全,我想到的是国家安全”;

“提到安全,我想到的是煤矿安全”;

“提到安全,我想到的是细节、责任”;

“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是一种理念,是一种无形资产”;“安全是责任,是使命”;“作为安全人,我们要学习很多的知识,掌握并运用这些知识,做好科研”;“安全要不拘泥于某个行业、某个领域”;“安全要有现代管理模式,要注重安全文化,要把安全渗透到生活中,从小进行安全教育”;“要解决安全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

4月29日下午,南湖校区图书馆旁、镜湖畔,安全学院2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围坐一圈,就“安全”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这是安全学院品牌活动“书记茶座”本学期的第一次活动,主题是“疫情之下话‘安全’”。

院党委书记章毛平主持了这次活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家在室外席地而座,章书记风趣地说,每人面前有一瓶红茶,“茶座”也算是名副其实。活动伊始,章书记首先让在座的同学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并让每名同学至少用三个关键词谈谈自己当下对“安全”的理解。听了同学们多角度、多层面的阐述,章书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同学们思维活跃,相互讨论启发,非常好。当前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 前不久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张文宏教授就学校开学复课作了很好的辅导报告,核心要义是三个方面,一是正确看待疫情防控形势,赞成和支持有序开学复课,二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不害怕,不恐慌,做好自我防护,加强锻炼,坚信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双胜利。

接着章书记就疫情当下安全学科能做什么、安全学院怎么做、安全学生如何看待严防精控、现在和将来我们的身心如何安全四个方面探讨了“安全”的多重意蕴。他说,矿山安全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是我们的学科优势,也是我们的特色所在,但是,我们不能局限于矿山安全,需要不断努力拓新,开拓新领域、新方向。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不能停滞,要做到安全有序、万无一失,既要有所作为,也要尊重科学。他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作用,时刻把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严防精控,学生干部不仅要自己带头做好,还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共同维护校园安全。同时他也指出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要通过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重视校园内的安全隐患,严防火灾、诈骗等事件发生,加强学生的心理教育,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更要谨言慎行,做好舆论引导。武汉学生即将返校,他希望同学们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

章书记还向大学推荐了吴晓波的《激荡2020:疫情特别演讲》,强调指出,这次疫情给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危机和挑战。所谓危机,就是危险来了,机遇也可能随之而来。大家应该认识到,现代社会的“数据大矿”相比传统矿山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未来有无限可能,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学习的宝贵机遇,拓宽视野,刻苦努力,活跃思维,规划未来,作为新一代安全人,相信未来一定会大有作为。

学工办主任于基伯、院团委书记刘世通参加了茶座分享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