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唇枪舌剑,争辩天下——安全学院参加第十九届新生辩论赛半决赛

作者:孙婷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日期:2019-11-24 阅读:

1124日下午2点,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新生辩论赛半决赛第一场在机电学院报告厅举行。辩论双方为安全学院和机电学院,双方的辩题为“21世纪青年人做加法更幸福还是做减法更幸福”。

辩论开始前,双方辩手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随后,主持本次辩论赛的主席介绍了本场比赛的评委。之后双方进入辩论的第一环节——开篇立论,机电学院和安全学院一辩分别陈述己方观点,正式立论。立论过程中,双方分别从己方的观点出发,论证了己方观点的正确性,同时也对对方的观点给予否定,现场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第二环节攻辩过程中,双方辩手轮番向对方辩手质疑对方观点,辩手们犀利而又不失风度的言辞使辩论的气氛更加激烈。之后进入到了最为激动人心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你来我往,轮番攻守,在对对方观点给予否定的同时又摆出丰富而又深刻的事例来论述己方观点的正确性。其中,安全学院的辩手把握时机,努力寻找对方辩论中的漏洞,同时,又通过严密清晰的逻辑推理来论证己方观点,力求辩论不留破绽。随后,双方进行总结陈词,安全学院四辩对己方的论点进行总结,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在观众提问环节后,评委对两支辩论队进行了详细点评。最后,本次辩论赛的主席宣布了本次辩论赛的结果,安全学院以14的票数惜败于机电学院。

通过本场比赛,安全学院辩论队的辩手们收获到了宝贵的比赛经验,同时也意识到自身在辩论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本次新生辩论赛训练了参赛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