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教育思想大讨论
工作动态
工作安排
学习资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共安全与消防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

日期:2022-10-21 阅读:

1020日下午,公共安全与消防研究所第一党支部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党支部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有两项重要议题,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二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公共安全与消防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安伟光主持。

 

线上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安伟光书记首先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其中针对高校教育教学、科技创新部分展开讨论,各位教师均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结合校院文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和《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各位教师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本科教育教学现代化、本科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安伟光书记针对“三融合”“四贯通”理念进行了详细论述,提出了可行的实施路径和实施措施,并针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周延老师明确了消防工程和安全工程专业建设目标和需求,明晰了专业各个方向的差异,提出了要注重课程内容的衔接和融合,对学生要注重因材施教。指出了学生评价应遵循客观性,不能过度“照顾”。菅从光老师提出了课程培养体系中的专业课设置要顺应时代发展和满足社会需要,通过调研国内外相关高校的课程设置和已毕业校友的需求,完善本学科课程培养体系,并加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季经纬老师提出了课堂教学作为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环节,应调整优化学时,通过增设本学院开设的核心专业基础课以加深核心知识厚度,增设新兴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技术以拓宽知识面,并提高相关课程教学内容的难度,适应人才培养的多样性和专业性。程庆迎老师提出了教师间要注重教学交流,定期召开会议针对本科教育进行相互学习讨论,教师要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掌握学科发展前沿。张国维老师结合行业发展现状提出了要将行业前沿科技引入课堂教学,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彭敏老师分享了混合式教学设计与方法,提出了人和技术的混合,通过慕课、雨课堂等新式教育形式,激发学生积极性,给予学生个性化指导。何路老师结合了国外访学经历,提出了在实验课程中应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对专业知识进行灵活应用,增强动手能力,注重实践和应用。刘通老师强调了授课教师要用心准备课件,要明确自己想要传输给学生的知识内涵,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为学生提供科研平台,激发科研兴趣。

最后,安伟光书记针对本次大讨论进行了总结发言,建议党支部全体教师会后继续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要求党支部全体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新闻来源:公共安全与消防研究所第一党支部

审 核 人:王亮、刘晓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