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教育思想大讨论
工作动态
工作安排
学习资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全工程学院教学研究中心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

日期:2022-10-21 阅读:

1021日下午,安全工程学院教学研究中心在矿业科学中心A412会议室开展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通过由我校牵头建设的安全工程专业类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进行同步直播。副院长王亮教授、校级督导刘贞堂教授、各教学中心主任、各专业建设负责人、教学管理办公室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亮副院长在会上首先做了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安全工程学院教学研究中心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汇报,详细讲解了2022年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任务内容、计划方式以及所希望取得的期望和目标。他指出,思想大讨论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要更加清晰的认清形势,眼界要更加开阔,思想要有所提升,理念要有所转变,认识统一度要提升,行动也要更加积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要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变化,主动承担新时代高校教师使命,不断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水平。随后他还对学院本科教学的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讨论会上,教学研究中心教师围绕我院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我院本科教育教学现代化、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这三个主题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同时对教学体系构建、教材建设、教学竞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互联网+大赛、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针对教学过程评价各位教师也提出了很多的思想碰撞,从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评价合理性、学生对过程评价的反馈等诸多方面进行探讨

王亮副院长首先从校院政策引导、教学机构运行机制等保障教学质量给出了建议,随后各专业教学研究中心、实验中心、教学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等学院教学内设机构的教师们先后发言。消防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国庆老师建议年长教师要进一步发挥自己教学经验和特长,助力学科和专业建设,同时要多出去到国内985高校开展调研,不能闭门造车;副主任刘洪永老师补充到,学院要协调好新老教师的相互配合,以在线课程、规划教材等建设为依托,形成良好的教学传承机制;副主任刘宏老师则从青年教师助课和数字化教学方面指出了存在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提升建议。职业卫生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金佗老师指出了当前职业卫生工程专业在实验、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如何与徐州市企业开展产教合作;唐俊老师也提到职业卫生工程专业面临着专业分流生源成绩排名靠后、医工结合课程偏难、教学难易程度平衡等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安全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时国庆老师指出,受当前疫情常态化影响,学院各专业实习实践教学开展艰难,线上实习效果难以保证,如何突破是当前实践教学要突破的难题;副主任王凯老师则指出了当前各专业教师在规划教材建设及出版、在线课程建设等缺少动力,需要学院下一步统筹协调发挥其积极性;窦国兰老师则就安全工程专业即将要完成的工程教育认证年度报告及材料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裴晓东老师则汇报了安全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的运行现状、发展目标及未来要开展名师示范课、慕课西行和知识图谱等重点工作的打算。实验中心主任徐剑坤老师则提出了当前实验中心在专业实验教学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同时也提到实验中心老师要以本为本,全程参与课程实验教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伯权老师,提到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有助于学院老师树立“教以德为先,学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同时学院也要在考核方面给老师松绑,根据教师特长,考核在科研或教学上要有侧重,分化考虑,充分调动老师们从事教学的积极性;教学秘书张涵老师结合以往本科实习实践经历,提到了以往实习借款和报销流程繁琐,给实习指导老师带来了不少问题,影响其带实习的积极性,需要改善;教学秘书刘学梅老师则补充了教学档案准备及检查中的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校教学督导刘贞堂老师结合自己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学院及专业在人才培养、教学过程、青年教师培养、实验实践教学等方面给出了建议。最后,安全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斐老师简要总结了本次会议的讨论情况,对各位教师的发言进行了记录。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持续了3个小时,与会领导和教师们发言热烈,在指出学院及各专业存在教育教学问题的同时,也对将来如何完善和改进集思广益,为学院将来更好地开展本科教育教学理清了思路。

新闻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审 核 人:王亮、刘晓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