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教育思想大讨论
工作动态
工作安排
学习资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全监测与大数据利用研究所第三党支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日期:2022-10-22 阅读:

1022日上午,安全监测与大数据利用研究所第三党支部于矿业科学中心A317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支部书记王凯主持,蒋曙光、杨胜强两位教授现场参会,支部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王凯老师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教师在新时代肩负使命任务,有责任在新的发展道路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人才,接着又解读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和《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的相关精神和要求。

支部各位老师围绕应对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思政课程改革等方面,以“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得什么”为主题开展热烈讨论。杨胜强老师结合自己30余年的教学经验,深入谈论了新时代学生课堂教育的新方法,并结合职业卫生工程新专业学生的现状,在课程教学内容方面归纳出12个探索性问题,引导学生查阅国内外文献,寻找破解问题的方法,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专业学习潜能。蒋曙光老师从课堂教学到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强调了教学道具(如监控系统课堂演示)在教学中的作用,提出了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中提升学生动手能力的方法,总结了在研究生创新培养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方面的成套的经验;还指出教学工作和业绩的获取还需要各类政策的支持,青年教师教学的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激励。随后,吴征艳、邵昊、裴晓东三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分别进行了发言与讨论,还就自己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蒋曙光、杨胜强两位教授进行了咨询。

最后,王凯老师对本次大讨论作会议总结,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讨论大学教育思想显得尤为必要,我们所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时代,各参会教师需强化自身思想,提升教师素养,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做好教师在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中的引导性作用。党支部全体教师均明确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信心做好教学和科研本职工作,努力为学校、为社会培养高品德、高质量的专业型人才。

新闻来源:安全监测与大数据利用研究所第三党支部

审 核 人:王亮、刘晓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