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教育思想大讨论
工作动态
工作安排
学习资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全监测与大数据利用研究所第一、第二党支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交流会举行

日期:2022-10-20 阅读:

2022年10月19日下午,安全监测与大数据利用研究所第一、二党支部在矿业科学中心A412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超林主持召开,支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研究所成员校教学督导刘贞堂、致公党矿大支部副主委冯小军两位老师,列席并参与研讨。

支部书记张超林结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和《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传达了学校、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要求。各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研讨。

支部成员围绕“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过程考核、线上教学效果保障、国际化育人策略研究、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微专业建设”开展了热烈讨论。李忠辉老师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在疫情常态管控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教学手段灵活组合,严格教学环节过程控制是保障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沈荣喜老师提出应建立教师课程开发共同体,一起合作出试卷,集思广益,提升效率,同时线上互动需及时,点评需准确到位,促进学生的广泛参与,提高其主动性。贾慧霖老师认为针对本科生专业知识学习效果偏低的情况,应当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多使用一些现代化互动手段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刘晓斐老师就微专业建设及跨学院专业联合建设发表了意见,提出开展“应急技术与管理”微专业建设,联合相关学院共同建设城市公共安全主题课程。冯小军老师指出应加强师资的国际化建设,形成一支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以加快学校国际化进程。张超林、王金鑫、刘玉冰和殷山等老师就如何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展开了讨论,指出目前青年教师存在的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方法欠缺等共性问题,认为青年教师应该快速完成并适应学生-老师的角色转变,积极学习教学技能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赵恩来老师认为可以通过授课优秀教师的传、帮、带示范效果,组织教学方法研究,总结推广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在教学能力方面的成长。刘贞堂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督导经验,从教师教学责任、教学能力提升、课程质量标准设置和学生实践效果保障等方面常见问题及解决思路进行了发言,特别强调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全面把控教学过程,在讲好课的同时,还应注意维护好课堂纪律。

最后,王恩元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要求支部全体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好学生学习、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和陪跑者,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上下功夫,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新闻来源:安全监测与大数据利用研究所第一、二党支部

审 核 人:王亮、刘晓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