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教育思想大讨论
工作动态
工作安排
学习资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工作动态 > 正文

矿井瓦斯防治与利用研究所第二、三党支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

日期:2022-10-20 阅读:

10月19日下午,矿井瓦斯防治与利用研究所第二、三党支部在矿业科学中心A528会议室召开支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讨论会,会议由二支部书记王海锋主持,采用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二、三支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王亮副院长首先为参会教师解读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和《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的相关精神和要求。

随后参会各位老师针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本科教育教学现代化、本科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等方面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海锋老师指出本科教育中的理论课以及其他工程类的课程难以讲深入,课堂气氛不活跃,有些课程中行业标准较多,光是学习标准难以提起学生们的兴趣,应多措并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刘洪永老师认为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还必须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必须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目标、必须结合学科门类特征。周红星老师提出教师要从引导学生学习的意愿入手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主动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具有身份认同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李伟老师指出大学教师承担的是教学、教育与科研职能,除教学育人的目标外还承担科研工作,评价导向导致重科研轻教育,因此政策的制定与投入应当定量评价、公平公正,调动老师的积极性。蒋静宇老师认为应当注重教学的稳定性,大学老师要提升讲课、写板书的能力。刘清泉老师认为应当提升教材质量,讲清楚知识的来龙去脉。栗硕豪老师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在备课的过程中也解决了自己的疑问学生们不够积极,根本问题在于有了较高的生活水平,失去了较多自己的目标与追求,应当培养学生们形成自己的价值观。

最后,王海锋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应努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的重要部署,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校安全学院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新闻来源:矿井瓦斯防治与利用研究所第二、三党支部

审 核 人:王亮、刘晓斐